晴    2024年04月27日    星期六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先进典型
【传承科学家精神】何义会:笃志前行,虽远必达
文章作者或来源:作者:秦鑫豪 审稿:李静波 王中成 来源:学生处 信息工程学院 浏览次数:( 635 ) 发布时间:2024/3/5

编者按:日前,我校24名同学分获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。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,进一步崇尚科学家精神、学习科学家精神、传承科学家精神,汇聚起崇尚科学、以学报国、探索未知、矢志创新的时代正能量。


【人物简介】何义会,中共预备党员,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。必修加权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。曾任学院组织建设与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,现任小班团支书。曾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、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优秀学生、优秀共青团干部、建行杯“区域赛银奖等荣誉奖励20余项。发表SCI论文3篇,授权发明专利2项,参与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1项,主持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2项。现已推免至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。


勤学苦练,只争朝夕


“持之以恒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,坚持不懈才能铸就更大的辉煌。”何义会深知,始于足下的千里之行源自于每一跬步的踏出。


何义会刚入校就全身心地投入专业知识的海洋,刻苦研习知识,创造性地培育专业学习思维。梦想从学习开始,事业靠本领成就。何义会坚信,勤奋学习将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,增长本领会化作青春搏击的能量。“在天才和勤奋之间,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。”何义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借爱因斯坦的名言勉励着自己一路向前。


何义会是一位坚守学习之道的行者,将学习视为生命的灯塔,永不停息。她有明晰的学习目标,绘制了独特的学习路径。即使是在课余时光,她也宛如一本开卷的书,镌刻着智慧的印记。日出晨始,何义会如同时钟准时在六点半走向图书馆的林荫小径,在清晨的空寂之中诵读、记背,风雨无阻,日复一日。对她而言,假期和平时别无两样。岁月如梭,却从未打破她坚韧的学习节奏。


同时,何义会也深知“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”,她敏锐地感知实践之价值,将知识融入生活的点滴中,练就全方位思考的本领。


披荆斩棘,潜心科研


大二伊始,何义会一步步开启了她的科研之旅。她曾参与、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和科研兴趣项目,在学科竞赛中攫取一道道荣耀的成绩。回首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,她积极投身于数据的深度探索,在团队的协力中破茧成蝶。数据的幕后之秘、算法的魔法,是她不断突破的技术壁垒。在艰难中前行,她化挑战为机遇,以创新之手绘制了项目的辉煌终章。


何义会也曾带领团队斩获众多专业奖项,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、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。在炎炎夏日,她同团队成员如火如荼,雕琢项目,最终荣获“建行杯”区域赛银奖。


理想的风会吹进现实,熬过的夜也会变成光。在她曾经走过的看似普普通通的每一天,那些所积攒的能量,所沉淀的知识,会散作满天星,照亮脚下的路。在何义会三年的学习生活中,面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新知识、新课程,她没有停止自己探索的脚步。


“我领略到了计算机专业的奥妙,也更加迷恋知识的辽阔星海,深刻认识到知识拓展的无边价值与必然性。”何义会如是说道。过去的成绩,将会成为何义会前行路上的明灯,照亮前进的方向,激励着她坚持不懈、持续前行。


知行合一,不负韶华


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作为学生,何义会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她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,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。何义会说道,她之所以能从初进大学的懵懂学子成长至此,得益于两年来学生工作的锻炼。她曾任学院组织建设与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,表现出的决断力和组织能力非常突出。任职期间,通过老师指导和部门同学的共同努力,她带领部门获评“优秀部门”称号。


“生活的细节才能彰显一个人的素质”,何义会保持着勤劳俭朴的生活态度和方式,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,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,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正派的作风。为人正直善良,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,乐于从生活点滴帮助他人,她谨记“生活中若没有朋友,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一样”,一直以来与同学们相处融洽,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,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。


尽管直到今天,何义会仍然认为自己谈不上优秀,对于未来最大的规划就是要查漏补缺。她讲到,一个人想要超越自己,正确的态度、清晰的目标、清醒的认识、自我的约束是前提,踏实和努力是方法,自我愉悦是必不可少,而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信自己。